实习基地

2013-11-18 16:09
教学实习基地

 

安徽省黟县西递-宏村古民居建筑

1999年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二十四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上,安徽省黟县西递、宏村两处古民居以其保存良好的传统风貌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是黄山风景区内的自然与文化景观第二次登录世界文化遗产目录,也是中国继北京后第二座同时拥有两处以上世界遗产的城市,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次把民居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皖南山区的黟县是一个人口仅十来万的小县,西递、宏村就坐落在这里。唐朝大诗人李白曾赞美道:“黟县小桃源,烟霞百里间。地多灵草木,人尚古衣冠。道出了皖南乡村的独特意境:山水风物幽美,古老文化酝酿出淳厚从容的民风人情。作为皖南古村落代表的西递、宏村早在进入世界遗产之前就已经闻名遐迩。在游人如织的黄山脚下,西递、宏村背倚秀美青山,清流抱村穿户,数百幢明清时期的民居建筑静静伫立。高大奇伟的马头墙有骄傲睥睨的表情,也有跌窍飞扬的韵致;灰白的屋壁被时间涂划出斑驳的线条,更有了凝重、沉静的效果;还有宗族词堂、书院、牌坊和宗谱。走进民居,美轮美奂的砖雕、石雕、木雕装饰入眼皆是,门罩、天井、花园、漏窗、房梁、屏风、家具,都在无声地展示着精心的设计与精美的手艺。西递、宏村古民居群是徽派建筑的典型代表,现存完好的明清民居四百四十多幢,其布局之工、结构之巧、装饰之美、营造之精为世所罕见。

黟县境内至今还保存着3500多幢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建筑,其中西递村、宏村有古民居361幢。有950年历史的西递村面积近13公顷,整个村落呈船形,现有从14世纪到19世纪的祠堂三幢、牌楼一座、古民居224幢。这里至今完好地保存着典型的明清古村落风格,被誉为“古民居建筑博物馆” 。

碛口古镇

碛口,是有黄河第一镇之称,在清末民初曾繁华一时,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镇子已没落在时间中,留下太多过去的痕迹,也是众多美院的写生和电影的拍摄基地。碛口分东中西三市,主要的宅子和幽静处在西、碛口镇旁边还有李家山村和西湾村两个村子,其中李家村还基本处在原始的状态中。这些地方常年都有大批美院学生在此写生。

淄博峨庄

峨庄瀑布群是著名的省级自然生态保护区和省级名胜风景区,全国各大美术院校的写生基地。景区南北落差200米,长10华里,由大小26个瀑布组成。 这里奇山秀水,自然风光秀丽,被游客赞誉为“北方的九寨沟”。

我们基地位于瀑布群入口,建筑包括宿舍公寓、教学楼、餐厅和办公室,保留有自己的种植园,新鲜蔬菜可直接供应食堂。 

河南太行山林州石板岩

河南太行山林州石板岩民俗度假村,地势平坦,出现农耕梯田、果林篱园和典型的石文化民居村落,构成古朴的天上人家。蝉噪林静,鸟鸣山幽,鸡啼晓色,犬吠云影……好一幅自然与人文交融的山地田园生活画卷。大崭缓坡 的外缘有多处观景平台,可找寻无穷的美的精灵。下部那雄浑壮观、大气浩荡的嶂石岩地貌和上部节理发育广泛、纹路纤巧细腻的石灰岩地貌造就了雄秀兼有、刚柔相济的百里大画廊,这为您的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之源。难怪五代的大画家荆浩、关仝在这里隐居作画,创立了“北方全景山水画派”。

民俗度假村以野、静为风格,主打朝阳沟文化,崇尚自然精神,设有 高、中、低档客房,能同时容纳300人食宿,可以满足不同层次宾客的需求,绘画写生、文艺创作的绝好场所。 “山沟里空气好实在新鲜,民俗度假村好地方名不虚传。

右玉县

地处晋西北边陲的国家级贫困县右玉县,解放前曾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白天点油灯,黑夜土堵门。山岭和尚头,十年九不收;男人走口外,女人挖苦菜。”如今的右玉,蓝天碧水,水秀山青,满目苍翠,绿海荡漾。绿色锁住了肆虐的黄沙,昭示着环境已经改变;绿色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人,意味着生态日益良好。

东方红写生基地——坑镇

东方红写生基地——坑镇,东邻黄河,北靠拥有历史文化名城的“东方红”的故乡陕北佳县,广袤的黄土高原是一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坑镇,陕北典型的沟壑丘陵地貌的代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这片黄土高原孕育着恢宏、旷达、博大的气势。雄、险、奇、秀、旷在这里集与一身,生态优良、环境优雅,保持着纯天然的原始状态。 坑镇,山山峁峁,轮廓分明,沟沟岔岔,绿树如荫,黄土高坡上,有着一望无际的红枣树,造林面积达18208亩,有着古老农耕文化和典型黄土地貌特征的民俗文化村,有着有鲜明地域和独具黄土高原特色的窑洞,有着绝无仅有的绿色郊游,有着九曲十八弯的黄河大峡谷,有着异彩纷呈的香包刺绣、剪纸、泥塑、陕北大秧歌、民歌道情,有着独特的婚丧嫁娶风俗礼仪。

坑镇,作为“东方红”故乡的特色小镇,沿途可以经过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区,即佳县白云山,它集人文景观、黄河峡谷、横岭等自然景观为一体,吸引了众多游客。同时还有黄河奇景香炉寺、宋代石窟云岩寺、“东方红”故乡——李有源故居等,这些实体资源都记载着历史的沧桑变化,验证了陕北的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一个文物旅游、写生采风的好地方。

东方红写生基地简介_东方红写生_新东方红写生基地食宿一体化。设有餐厅、卧室、展厅以及活动室。不仅会让你享受到原生态的农家美食,还会让你住得温馨、舒心和放心。坑镇,凭借它独有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给很多来此写生的名人墨客构成了强烈的审美意境,勾画出了不一样的艺术人生! 

芮城永乐宫 

永乐宫,位于芮城县城北约三公里处的龙泉村东,建在原西周的古魏国都城遗址上。这是一处在国内外得有影响的古建筑,它以壁画艺术闻名天下。这里的壁画,是我国现存壁画艺术的瑰宝,可与敦煌壁画媲美。

永乐宫,原来一处道观,是为奉祀中国古代道教“八洞神仙”之一的吕洞宾而建,原名“大纯阳万寿宫”,因原建在芮城镇永乐镇,出被称为永乐宫。永乐宫系元代定宗贵由二年(公元1247年)动工兴建,包括彩绘壁画在内,元代至正十八年(公元1358迁)竣工,施工期长达110多年。

永乐宫内,宫宇规模宏伟,布局疏朗。除山门外,中轴线上还排列着龙虎殿、三清殿、纯阳殿、重阳殿等四座高大的元代殿宇。这些元代建筑,是我国古建筑中的优秀遗产。在建筑总体布局上风格独特,东西两面不设配殿等附属建筑物,在建筑结构上,吸收了宋代“营造法式”和辽、金时期的“减柱法”,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格。

永乐宫壁画,满布在四座大殿内。这些绘制精美的壁画总面积达96O平方米,题材丰富,画技高超,它继承了唐、宋以来优秀的绘画技法,又融汇了元代的绘画特点,形成了永乐宫壁画的可贵风格,成为元代寺观壁画中最为引人的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