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学院共开设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和工艺美术4个本科专业。

一、美术学(专业方向:中国画、油画)

培养目标:

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入选国家“双万计划”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美术学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响应国家教育改革发展战略需求。立足山西,面向全国,培养政治理想坚定、师德高尚、具有美术教育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美术教育及管理高素质专门人才。美术学目前有两个专业方向:中国画、油画。中国画专业以立足东方审美精神与现代审美思潮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教学中吸取山西区域文化及民间美术。油画专业坚持西方绘画法则与东方审美、东西贯通的培养模式,教学中强调“主客”合一的创作性表现、传统写实精神与现代创作思维相结合的方针。

主要课程:

线描、山水、人物、花鸟、书法、创作思维练习、国画基础、书画装裱、绘本、素描、肖像、石膏、人体、古典技法、创作练习、油画基础、装饰设计、中学美术教学设计、中学美术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等。

就业前景:

近三年,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各类奖项100余项。就业率百分百,居我省前列。


二、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

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入选国家“双万计划”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以山西悠久历史文化结合当代设计转化为学科特色,培养掌握艺术学、设计学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适合于新时代需求,具备视觉传达设计与创作、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创作研究、教学管理等岗位工作的全素养、高素质艺术创意专业人才。

课程设置:

设计思维、图形创意、字体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书籍设计、品牌设计、海报设计、公共艺术设计、展示设计、信息可视化设计等。

就业前景:

近三年,学生连续获得国家级、省级各类奖项200余项。就业率位居我省前列。


三、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

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装饰、建筑基础知识、园林艺术、人体工程学、材料学、心理学等多个学科知识的综合跨学科人才。将当代设计理念与本土丰厚的文化资源相融合,并转化为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立足本土,结合山西特有的区域文化,利用先进的数字化手段对环境和公共艺术进行创作设计的复合型办学定位,逐渐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新与创业并举的办学模式。拥有两个专业实验室,分别为环境设计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

课程设置:

景观规划设计、人机工程学、室内专题设计、建筑设计、建筑外部装饰、空间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史、环境与公共艺术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培养掌握环境设计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公共艺术设计、建筑室内外空间设计、环境与景观设计的能力,能从事相关室内外装饰、景观规划设计及环境设计教学研究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近三年,学生获得国际级,国家级、省级、校级各类奖项三十余项。就业率位居我省前列。


四、工艺美术

培养目标:

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设计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工艺产品设计、陶瓷艺术、染织艺术、版画及雕印艺术、雕塑等多个学科知识的综合人才。将当代工艺美术设计理念与山西本土文化资源相融合的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立足山西传统工艺,结合山西特色的区域文化,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学科定位,逐渐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统工艺与现代观念兼容的办学模式。拥有三个专业实验室,分别为陶艺实验室、织绣染实验室、版画实验室。

课程设置:

人机工程学、陶瓷产品设计、染织工艺、金属工艺、雕塑技法、雕版印刷工艺、丝网印刷工艺、现代装饰图案、设计思维训练、民间美术、中外工艺美术史等。

就业前景:

学生在毕业后可在相关艺术类院校、博物馆、非遗传承单位从事教学、研究工作及工艺美术公司从事艺术总体规划、产品设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