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美术学院是山西师范大学所属的专业学院。它的前身是筹建于1988年的山西师范大学艺术系。1999年以艺术系为基础分别组建了美术系和音乐系。2001年美术系更名为美术学院。

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518名,研究生145名,拥有美术学一级硕士点1个,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学院设有美术教育系、视觉设计系、环境与公共艺术系和工艺美术设计系;一个基础教学部和一个实验中心。学院现有当代油画研究所、古建筑艺术数字化保护研究所、黄河美术研发工作室、写意油画工作室、当代图像绘画研究工作室、现代水墨工作室,建立有陶艺设计实验室、平面设计实验室、综合艺术实验室、版画艺术实验室、摄影艺术实验室、环境设计实验室、织染工艺实验室、传统壁画数字化保护实验室,2个计算机基础实验室、2个临摹室,共同承担教学、科研和艺术的社会研发。学院办学条件优良,毕业生遍布全国,已经成为山西艺术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现有教职工58人,其中专业教师47人。在专业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21人,讲师20人,助教3人。教师中3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在读博士,36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分别毕业于全国各美术专业院校,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院还聘请赵农、周至禹、许华林、刘建平、胡光宗、韩湛宁等知名画家、学者为特聘教授,美术学专业和视觉传达专业入选国家“双万计划”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近三年,学院教师在《文艺研究》、《美术观察》等国家级和省级刊物发表论文120余篇,作品130多幅,出版专著30余部,论文和作品获得国家级、省级以上奖励200余项。学院教师还承担省级以上项目20余项,校级10余项。学院资料室藏有丰富的中外美术专业图书、期刊杂志和光盘,可以满足师生学习、研究和创作需要,为教学、科研和创作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近年来,学院遵循艺术教育规律、坚持“以人为本、以美育人、崇尚学术、注重创新”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努力造就和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德才兼备的高素质艺术人才,立足山西,放眼全国,与北京、上海等知名高校和企业开展合作,学院学风优良,美术空间、民间艺术、晋风古陶等学院社团异彩纷呈,未来,学院将谋求更大发展,以积极进取的精神、昂扬奋进的姿态,创新开放的意识,努力将学院建成立足黄河文化根基,融汇不同文化精华的人才培养基地、学术研究基地和艺术创作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