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2019-09-02 16:04
美术学专业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响应国家关于教育改革发展战略需求,针对山西省面临的美术基础教育队伍建设未来定位,立足山西、面向全国,培养政治理想坚定、师德高尚,具有美术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了解山西民间艺术的价值,熟悉中小学美术课程,有较强的实践教学能力,能够胜任中小学校的美术教学、教学管理与教学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预期师范生毕业5年后能够成为区域性中学教学和教学管理骨干力量。

具体的培养目标:

目标1:具有坚定政治理想和职业敬业精神;

目标2:具有扎实的美术学科基本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具备初步对中小学课程与教材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并具有独立完善教学方法与教学改进能力;

目标3:具有较强的教学管理能力与团结协作精神。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美术学和美术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并接受美术鉴赏、中学美术教育和绘画技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在美术学科理论、美术教育理论和教育技术等两方面都受到良好的训练。通过四年学习,学生具有较高的学科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具备学科研究、教育教学等方面的能力,具有较强的更新知识的意识和能力。

通过专业学习,毕业生因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师德规范与教育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品格高尚的优秀中小学美术教师;具有从教意愿、正确的教育观和教书育人的思想品德,富有爱心、责任心、事业心、为祖国奉献教育热情的引路人。

2、知识整合:扎实掌握美术学科知识体系,系统了解美术史的发展概况,系统掌握美术学、教育学、美术教育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并具有一定的综合应用能力,并能对相关学科知识加以理解与运用,提升美术学科素养,具备一定综合分析研究问题能力。

3、教学能力与技术融合:掌握国画、油画、版画、书法、美术概论、中学美术教育与中外美术通史的核心理论与素养,明确中小学美术教育的教师角色,在教育实践中,充分发挥自己所掌握的学科知识,以学生为中心,构建合理的学习环境,指导学生学习,能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查阅检索文献资料,获取教学资源,支持学习设计和丰富教学手段。

4、综合育人:能充分利用课堂内外、校园内外的学习环境,多角度进行育人,自觉将全程育人和立体育人综合融入至教学活动中去,在组织主题教育、社团活动、校园文化等活动中培养美育意识。

5、自主学习与反思研究: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能够结合就业意愿,制定自身学习目标,规划专业发展方向;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习惯,从不同角度进行自我诊断、自我反思、自我改进、自我进步;理解学习共同体的重要性,能够运用现代教育和教育管理等手段,与他人进行良性沟通与交流,在工作学习中获得互助与协作。

三、学制与修业年限

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四、学分要求和授予学位

学分要求:156.5

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例规定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五、课程结构及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别

学分数

小计

占总学分%

小计%

通识

教育

课程

通识教育必修课

39

47

24.92

30.03

通识教育选修课

8

5.11

专业

教育

课程

专业必修课

46

90.5

29.39

57.83

专业选修课

32

20.44

教师教育选修课

4

2.55

专业见习

4.5

2.87

毕业论文

4

2.55

教师教育课程

19

19

12.14

12.14

合    计

156.5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