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2023-12-13 10:23
美术学专业开展新时代美术教育对教师教育的现实需求研讨会

2023年12月12日下午16:00,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开展“新时代美术教育对教师教育的现实需求”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嘉宾:山西省实验中学课程中心副主任、中学美术高级教师贺方和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期刊中心编辑、中学高级教师侯炳参加。我院党委书记庞丽娟、副院长(主持工作)郑煜川、院党委副书记刘宏超、副院长张一平、副院长吕金光、美术学专业系主任张蕾、副主任张鸿渊、齐增东出席本次研讨会。

副院长(主持工作)郑煜川对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指出新时代高校美术教育面临的问题,美术专业师范生如何提高专业能力与教学能力,就此问题展开研讨交流。

美术学专业系主任张蕾就师范专业认证、教育实习等方面进行发言,张蕾指出现阶段学生对中小学新课标不清晰,在公共通识课和专业课的开设上应当更加谨慎,必须要适应新时代高校美术教育对教师教育的现实需求。

贺方老师关于学校培养的师范生是否能胜任中小学美术教师这一核心问题进行剖析,并强调了新时代美术教师所应当具备的四种能力:一、继续学习的能力,当下社会发展飞速,知识更新快,对于新教材新知识要有从头学习的能力;二、课程开发能力,对于模块化的教学,要做到专而精;三、课堂组织能力,要建设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发挥老师的引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四、教学研究能力,根植于教学实践,需要发现共性的问题并做出针对性的研究。

侯炳老师提出要按社会和用人单位需求培养人才,多做同构一堂课这样的活动,提倡大中小学美育一体化建设,希望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做出示范引领作用,展现美术学院的特色。

随后,就美术学专业新时代美术教育对教师教育的现实需求的其他问题与会老师们展开集体讨论、深入交流,院党委书记庞丽娟对本次研讨会做总结,表示希望美术学院师范专业认证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