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03-31 15:22
展讯 | 上党中古代墓志拓片及临摹、题跋巡展4月2日即将开幕



展览名称:上党中古代墓志拓片及临摹、题跋巡展

展览时间:201942日—411

展览地点:山西师范大学美术馆


展览前言穿过岁月的时空,越过历史的长河,值此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上党中古代墓志拓片及临摹、题跋巡展”与大家如期见面了。

“上党中古代墓志拓片及临摹、题跋巡展”是晋城市书画院申报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并获批的国家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该项目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和评委的一致认可与好评,并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指导。项目主要针对上党中古代时期的墓志拓片进行研究和整理,以期对本土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贡献微薄之力。

墓志之作,意在传世,其渊源演延,承替有序。先碑而誌,由长及方,沿至北魏,渐成定制。隋唐年间,尤为风尚一时。其可以徽诂训声音;可以通文字假借;可以识官府器用;可以推年月支干;可以访山川地舆;可以補官爵姓氏;可以存遗编剩稿。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所记人事、书法、纹饰、皆成珍贵资料,多数为遗碑精拓,蔚然壮观。更有不少断碑残碣,世所稀见,弥足珍贵。摩挲其间,古风盎然,精彩纷呈,彰显出古代书迹的灿然风骨,有着珍贵的艺术与美学价值,是一部精彩纷呈的物态中国书法史。

此次展览,是从随弘斋收藏的1000余件碑帖拓片中遴选出100余件精品,邀请80多名全国知名书法家临摹与题跋并进行集中展出。其展览结构分为:“北朝古风、大唐神韵、两宋意象”三个部分。这样的展览,在晋城以及山西乃至全国当属首创,独一无二。可为书学后人提供观摩学习之良机,可使观众近距离观赏、学习、研究碑刻拓本实物,扶正书法艺术发展方向,拓宽书法艺术发展之路,这也是中华民族文化事业发展的原动力和主旋律之一,在这里发出的将是文化发展潮流的最强音。

作为晋城市书画院首推的“上党中古代墓志拓片及临摹、题跋巡展”,展览将遵循开放性、公益性、学术性的宗旨,并在全国进行11场次巡回展览。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的文化惠民政策,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推动当代书法艺术创作研究,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推动书法与文化事业的大繁荣和大发展,以高雅的传统文化净化社会风气,为传播文化正能量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为致力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作出应有的贡献!


晋城市书画院院长        

荆浩美术馆馆长   闫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