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7-06-20 18:28
我院院长李晓庵一行赴郑州轻工业学院、郑州大学进行交流访问

2017年6月14日18日我院院长李晓庵、副院长张一平、副院长郑煜川赴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非遗研培计划申报及研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访问交流。目前,我院正在积极地寻找专业方向发展的突破口,希望通过传统工艺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促进文化创意专业的申办。  

14日上午,与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相关领导进行交流,李院长介绍了美术学院的建设情况。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曹阳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大体情况,对轻院在非遗保护工作方面的研究,以及申报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背景作以说明。艺术设计学院王潇博士汇报了2016年郑州轻工艺术设计学院承办文化部、教育部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的基本情况。会后,李院长一行观摩了正在参加研培计划刺绣班学员的课堂教学,参观了正在举办的2016年度五期研培计划培训学员的优秀作品展。  

15日上午,李院长一行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参观交流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解少波教授对郑大美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成果、馆藏陈列做了详细的介绍;随后,李晓庵院长一行对郑大美院的科研建设、课程设置、教学科研成果以及学院的基础建设未来发展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山西省的传统工艺资源丰厚,种类繁多,高校介入传统工艺资源的整合和再创造,是一种可供探索的新路径。此次访问交流,旨在通过借鉴申报和承办非遗研培计划的经验,加强地区间传统工艺的传承、再造能力,促进不同省域之间高校的互动合作,不断提升我院美术学学科建设水平和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