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6-06-16 17:02
运城市河东博物馆研究员王泽庆先生来院学术讲座

615日晚,运城市河东博物馆研究员、原运城市美协副主席王泽庆先生应邀来我校科学会堂报告厅作了题为《徐悲鸿与中国精神》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刘松江老师主持,美术学院与其他学院的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徐悲鸿与中国精神”的主题展开。伊始, 王泽庆 先生讲述了他的著作《徐悲鸿评传》的成书历程。他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期间的论文选题是徐悲鸿与现代美术史。在系主任、辅导教 师金维诺 先生的带领下访问了徐悲鸿的夫人廖静文,搜集到许多珍贵资料。完成初稿后,得到了 吴作人 先生的肯定与支持,并题写了书名。  

在讲座中, 王泽庆 先生围绕着何为“中国精神”、献身美术教育、弘扬民族民间艺术、徐悲鸿的创作、艺术成就、徐悲鸿艺术是不朽的鲜花等六个重点进行了深入的展开与解读。其中重点讲述了徐悲鸿的艺术创作与艺术成就。徐悲鸿一生对祖国怀着最深厚最诚挚的爱,他的爱国思想是推动他美术创作和艺术革新的强大动力,因此他的作品凝聚着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向心力和艺术革新的光辉。周恩来总理生前讲过:“不论是西洋画、中国画,有气节有正义感的还是徐悲鸿。”古典主义在中国得到了新生,创造中国东方精神。  

最后,王泽庆先生对青年学子给予了厚望,希望同学们要打好国学功底,注意修养修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