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6-06-16 16:59
非遗传承人赵翠林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6 6 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平绣活》传承人赵翠林女士与艺术市场策划顾问刘军先生应邀来我校科学会堂报告厅作了题为《艺术市场策划对民间艺术的推广作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教师行佳丽主持,美术学院与其他学院的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本次报告围绕“高平绣活”如何在现代艺术市场策划的帮助下重新焕发生机的研讨主题展开。报告会上, 赵翠林 女士介绍了高平绣活的历史沿革与文化价值。高平绣活在2006年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核心评选作品是高平民间布贴绣作品。高平布贴绣是山西省民间艺术中比较古老的一种,据专家考证可以追溯到明代中期。布贴绣一直流传于乡下,用于婚丧嫁娶、小孩满月等民间习俗,母传女、婆传媳,图案、工艺代代相传。 赵翠林 女士开办的凤林刺绣厂,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肩负传承复兴晋东南布贴绣手工技艺的责任。布贴绣市场前景广阔,文化价值深厚,但与众多民间手工技艺一样,面临失传的危机。2015年赵翠林厂长与职业经理人刘军合作,通过电视媒体、旅游产业、大型活动等多种多样的推广形式,增加了公众对“高平绣活”的认知,提升了刺绣厂的利润空间与无形资产。  

刘军 先生作为凤林刺绣厂的职业经理人,提出由外而内的“围城计划”,通过新兴媒体等多种渠道提升“高平绣活”的知名度与品牌价值;在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设立展示、体验一体化的高端销售模式,接受私人订制,开展手工刺绣的高端奢侈品牌营销策略。在短短一年里取得开创性的成绩。  

报告会后,我校师生踊跃发言提问。针对当下学生们对于传统手工艺的不了解与误读, 赵翠林 女士与 刘军 先生做出了耐心的解答。  

最后,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凤林刺绣厂欢迎我校广大师生前来传习、体验传统手工技艺,并希望有更多的青年朋友能够投身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与推广之中。(行佳丽/田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