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3-05-23 10:11
美术学院调研组赴屯留县开展教育调研活动

5月21日—22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吴文国、基础教研室主任陈剑锋、国画教研室主任郑煜川一行3人组成调研组前往屯留一中新老校区开展教育调研活动,进一步推进创新实验区工作。21日下午,党委书记吴文国等同志参观了屯留一中美术室,观看了美术特长生的国画、油画和书法作品;之后,他们走进了高二年级的政治课堂,进行听课活动。

22日上午8时,他们又深入到高一化学课堂,用两个课时的时间完整的观摩了屯留一中课堂教学改革的各个教学环节,包括温故互查、明确目标、个人独学、同质对学、再次独学、小组群学……,设计合理的教学环节,活跃的课堂教学氛围,学生自主学习、自我展示的积极性,深深地吸引着调研组的每个老师,使大家深刻体会到了如火如荼的中学教育改革给我们高师院校人才培养带来的严峻挑战,同时更加坚定了促进我校教师教育改革的信心。

上午10:时,在屯留一中校长刘新增、屯留教育局相关人员陪同下,调研组参加了高中化学教研组的课内教研活动。院党委书记吴文国同志在听取了各位老师的研讨后说,屯留县是我校的创新实验区之一,推动创新实验区工作是山西师大实施开放办学的重要举措,对于实现高师教育和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具有重要意义。基础教育领域作为创新实验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成为我们校地合作的突破口。屯留一中的课堂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鲜活丰富的实践经验,这是屯留一中的办学优势。如果这种优势能和山西师大的研究优势结合起来,使基础教育和高师教育直接对接起来,就一定会出大的成果、新的理论,对于促进我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对于实现教师教育的转型,意义十分深远。

调研组一行在紧张的行程中,还利用饭后的休息时间,与屯留教育局局长杜晓东、副局长张建飞等领导进行了座谈,并就高考特长班的点拨辅导、基础教育和高师教育的直接对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达成了合作意向。同时,调研组成员还利用调研交流机会,捕捉一切有利于校地合作的有用信息。当调研组一行了解到当地高考学生具有作文辅导的强烈愿望时,调研组当即电话联系,很快敲定从我校文学院选派一名资深教授为今年的高考生作一场高水平的辅导讲座,受到当地教育局的热烈欢迎。

院领导参观屯留一中美术室

深入课堂听课

深入课堂听课

院领导参加课内教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