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2021-06-25 09:09
美术学院举办“扬帆启航” 献礼建党100周年教学成果展

  6月23日晚,由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美术学院主办的“扬帆启航”献礼建党100周年教学成果展在学校巨人广场举行。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薛明耀,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薛珠峰及部分学院党委书记莅临出席,学院领导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开展仪式。

  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一平主持仪式,并介绍此次展览是以我院《景观规划设计》课程为依托,2019级环境设计专业《公共空间设计》课程和2020级环境设计专业《立体构成》的课程作业成果。不同年级联合课堂授课,以项目制教学方式引入课堂、全面开展思政进课堂,是我院近年来课堂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的重要举措。

  项目制教学负责人、我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刘昂老师介绍了本期项目制教学作品是以“中国设计·青年加油”为课程理念,以献礼建党100周年为核心,以“扬帆起航”为设计主题、创新开设的“晋艺·百匠莘心民艺空间设计营”为课程形式,创新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柳编、绳编为创作方式,进行思政艺术作品的设计和制作。此次共建成船旗、星火燎原、书海泛舟、千帆竞逐、搏击等7件校内思政文创作品,以此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院党委书记双春梅讲话并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此次展出的作品将红色元素有机融入师生教学创作中,实现了传承传统工艺和弘扬革命文化的完美结合。是美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秉承“课程承载思政”和“思政寓于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理念,是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的有益探索,是我院师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师生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进一步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大力发扬红色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提高师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激活学生创造活力。双书记号召全院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扬帆启航,立足岗位,争做贡献,以昂扬姿态开启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随着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薛明耀宣布“扬帆启航  追逐梦想献礼建党百年”,七件作品同时亮灯,拉开了本次开展的序幕。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学生在创作团队成员的介绍下,欣赏了每一件精致、富有创意、富含红色元素的思政文创作品。

“扬帆启航”献礼建党一百周年教学成果展开幕式现场

作品展示


作品《船旗》

设计说明: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带领中国人民乘风破浪,扬帆起航。“红船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铸就一段又一段的传奇(船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守好红色根脉,当好红色卫士。

设计者:赵辰/王婧/吕豪千/高晓笑/贾苑露/武晨辉/韩飞宇/王嘉威/赵诗璇/史书馨



作品《星船》

设计说明:作品以五角星为基座,以飞船造型为结构,体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启示青年学子勇闯苍穹,逐梦未来。

设计者:杨景峰/李安楠/苏艺佳/张进/高亭伟/赵耆/杨艺/张子洋/秦逸飞/刘鑫




作品《千帆竞逐 少年乘风》

设计说明:作品由10个帆两两联结穿插成5个新帆,形成千帆竞逐的态势。千帆逐浪潮,奋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千帆竞逐,乘风前行。

设计者:张志宏/任俊燕/赵烨龙/裴晓雨/李玉洁/李蕾/姜波涛/李怡欣/李宇琪/贺霞霞



作品《书海泛舟》

设计说明:作品以扬帆启航为主题,塑造翻开的书籍造型,翻开厚重的历史之书。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让我们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以书为海,以页为浪,以梦为舟,扬帆启航。

设计者:王净宇/郭杰/肖丽君/孙嘉哲/刘洁泓/邵渤森/马欣月/董家劲/李熠韬/李振宇



作品《搏击》

设计说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大江奔流千帆竞,搏击入海正当时。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时代新人定将勇敢无畏,奔腾不息,搏击风浪,激流勇进。

设计者:程佳颖/董建亨/杨璐/吴卓璇/杨依璐/康佳/张哲羿/桑希熳/智荟颖/王丰



作品《梦想启航 星火燎原》

设计说明:1930年的寒冬,毛泽东以高涨的革命热情和乐观的革命精神,写下了《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今日,晋师学子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追忆那段艰苦岁月,传承红色星火,献礼建党百年。

设计者:殷慧娟/赵蕊蕊/邢晓敏/闫雪芝/杨婕妤/姚琳娜/郭梓阳/田园/屈亚静/蔺佳磊



作品《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设计说明: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年携手,努力奋进。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设计者:安佳宇/杨宇/刘晓慧/赵继尧/杨琳秀/安海彪/高升/程昕/段佳蓉/王玉珏

作品指导教师:景观规划设计项目制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