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2021-04-06 09:09
我院工艺美术专业团队赴乡宁调研

2021年4月5日,我院院长金小民、工艺美术系系主任乔延菊及专业师生团队在临汾市乡宁县就紫砂产业进行了专题调研,从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角度出发,助力产学研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我院工艺美术专业,服务地方经济。


近年来,乡宁紫砂产业作为山西非遗文化的优秀代表,迎来了历史发展的新机遇,一批紫砂文创产业应运而生、茁壮成长。与此同时,多家企业也期待着与美术学院工艺美术专业建立实践教学基地与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紫砂历史:

乡宁紫砂陶器的历史源远流长,据史料记载,早在仰韶文化时期,乡宁就能生产陶器,到汉代陶器生产更为广泛。到了明清时期,乡宁制作的器皿更是被列为贡品,以其原料优良、造型独特、工艺精湛等特点闻名全国。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乡宁紫砂器在全国和省级展销会上均获过奖,不仅畅销国内,还出口、日本及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曾有“南宜兴,北乡宁”的美誉。


紫砂工艺:

此次我院团队主要调研了两个紫砂厂,乡宁金砂紫陶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和乡宁县景韵鸿鹄紫陶工艺有限公司。

乡宁紫砂需要经过选料、晾晒、破碎、过筛、做泥、陈腐、制壶、阴干、烧制、研磨、整口等80多道工序,我院团队对工艺技法进行了细致的了解,感受到每把紫砂壶完成的不易,我们传承和弘扬的正是从先辈手中流传下来的紫砂工艺与紫砂文化。

乡宁紫砂原矿

考察紫砂工艺


企业展示紫砂工艺视频

创新发展:

近几年,乡宁紫砂企业快速发展,需要大量人才的加入,研发北方紫砂代表性产品,企业希望与我院师生一起实现协同创新,构建产业创新联盟,实现产学研一体化,美术学院工艺美术专业相继开设了特色课程《地域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陶瓷产品设计》、《文化创意产业考察》等,相信在课程实践与应用均会为山西转型发展与服务紫砂特色产业中提供丰硕的成果。



刘松江老师赠送紫砂企业美术作品


金小民院长赠送紫砂企业美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