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2019-04-12 18:35
天津美术学院彭军教授应邀赴我院作“空间艺术的美是有意味的形式”专题讲座

2019年4月12日15:00,天津美术学院彭军教授应我院之邀,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开展空间艺术的“美是有意味的形式”专题讲座。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史晋奎,环艺系主任秦建华,高雅言老师和我院大一至大四的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美术学院刘昂老师主持。

讲座主要围绕空间艺术的形成与品味、设计与装饰的本质差异、艺术设计创新的内涵与意义、美是有意义的形式四个部分进行介绍。

首先,彭军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字投影方式创作的灯光秀的艺术形式,并将中西方的建筑进行对比,从而对空间艺术的形成与品味进行详细解释。

随后,通过对设计创新历史的讲解,由传统设计到现代设计再过渡到未来设计,强调当代新青年应紧抓“万物互联 极地时延”的时代契机。

接下来,彭军教授注重空间艺术设计的内在形态,明确指出了设计与过度装饰的区别,设计是注重内涵,而装饰和布景则是表面的美化。

在讲座上,彭军老师除了就设计与创新的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还详细介绍了两岸手绘奖的赛事要求和参赛流程并进行了辅导。讲座最后,彭军教授通过他的亲身案例——对天津北安桥进行旧桥改造,围绕“美是有意义的形式”强调设计要注重产品的功能性,提出“设计的目的之一是要提升社会人文品味”。

通过此次讲座,提高了同学们对自身专业知识的认知,拓宽了同学们的设计思路。同时,彭军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设计主张——“创新是设计最本质的要求”,强调艺术素质与人文修养是穷极一生都要时时修炼的。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中将得到极大的提升与发展。


 

 


彭军教授赠送《两岸手绘奖》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