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04-19 17:16
关于举办2022年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山西省分赛区)的通知

山西省有关高校:

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始于2012年,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每年举办一届,已连续举办九届。作为一项高规格、高水平的全国性专业赛事,“学生组”和“教师组”赛事分别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和《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项目》,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之一。得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权威媒体的宣传报道及联合国机构的称赞。

为更好推动艺术设计学科的教学创新,培养一流的设计师资,在原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基础上,设立“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大赛采取校级赛、省级赛、全国赛三级赛制,致力打造国内艺术设计学科权威公正的教师赛事。

2022年大赛组组委会授权山西师范大学为首届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山西分赛区承办院校,具体负责山西省赛事的宣传推广、组织并评审等各项事宜。现诚邀山西省各高校教师积极参与。根据《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实施方案》及大赛组委会的相关要求,现将山西省分赛区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组委会。

承办单位:NACG办公室,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各省赛区承办高校。注:山西省分赛区由山西师范大学承办。

竞赛平台:未来设计师云平台www.fd.show

二、大赛主旨:推动艺术设计教学教研创新·培育艺术设计一流师资

三、大赛日程:

u 报名参赛:即日起开放报名,截止到2022年5月15日;

u 方案征集/校级赛:2022.3.1-2022.8.31;备赛&校级赛(各参赛单位自主举办),推荐参加省赛;

u 省级赛:2022.9.1-2022.9.30;公布省级奖项,产生全国赛名额;

u 全国赛预赛:2022.10.1-2022.10.31;产生全国总决赛名额;

u 全国总决赛暨颁奖典礼:2022.11上旬;现场汇报答辩,华东师范大学;

u 成果展示:2022年11月-2023年5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未来设计师云展、高校巡展

四、参赛对象:

山西省高校相关专业在职教师,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每队包括一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二名团队教师。大赛设本科(含研究生)组、专科组二个组别分别竞赛。


五、参赛名额:

各个院校在校级赛选拔参加省级赛有名额限制:每个学校原则上推荐不超过3支队伍参加省级赛。

全国赛资格赛区名额为山西省赛区本科组7名,专科组8名。


六、参赛报名:

比赛以院/系为参赛单位,不接受个人参赛。

1、参赛学校在大赛官网www.ncda.org.cn,点击“院校报名”。

2、提交加盖院/系公章的报名表,email至SXSFDX339@163.com。邮件主题:2022未来设计师·教学创新赛报名表 + 学校院系名称。

3、报名涉及参赛ID号。各参赛高校负责老师先与大赛组委会联系获取本校ID及密码后将ID告诉本校参赛教师。(★★ID非常重要,是唯一的身份标识,用于管理参赛作品,校内初选,提交参赛作品,管理参赛信息,下载获奖通知,下载省级赛证书,接收大赛信息等工作,请务必妥善保管。)


七、大赛赛制:

按照校级赛、省级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组织。省级赛为网络评审;全国赛分预赛和总决赛,预赛为网络评审,总决赛为现场汇报答辩。


八、奖项设置:

省级赛设本科(含研究生)组、专科组二个组别,省级赛为全国选拔赛,根据全国赛方案组织省赛,于规定时间在大赛官网上传推荐参加全国赛的名单。

(1)评审规则:网络评审,网评满分为100分,其中教学视频成绩占50分,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成绩占50分,评审规则见附件。

(2)奖项设置:设置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不超过赛区获得推荐至全国赛的名额,二三等奖分别为20%,25%;团体组织奖。

(3)晋级国赛:省级赛一等奖晋级全国赛(本科组7名,专科组8名)。

(4)获奖证书:省级赛证书由大赛组委会统一颁发电子版证书。

九、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分以下四大类别:

u A-媒体设计类:含视觉传达设计、包装设计、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

u B-产品设计类:含工业设计、服装服饰设计和工艺美术;

u C-环境设计类:含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和展示设计;

u D-艺术与科技类:含公共艺术、人工智能+设计、VR、AR;


【提交材料】每个参赛课程至少需要提交以下内容:

u 参赛课程申报表:于大赛官网在线填写,并经学校盖章,email至组委会。

u 教学创新报告:于大赛官网在线填写,无需提交纸质版本,格式及要求见附件。

u 教学视频:同时提供以下二个视频,供专家评审。

(1)短视频:即宣讲视频

内容:体现参赛课程的创新点,创新价值等,与创新报告相呼应,形式不限,可以剪辑。

时长:8分钟以内,不超过300M.


(2)长视频:即课堂实录

内容:完整的一堂课,形式不限,不得剪辑。

时长:不超过45分钟,不超过1G。


(3)视频要求:

画面清晰,不抖动;声音清楚,不模糊。

主讲教师须出镜,如有学生入镜,请告知本视频将参与赛事。

课堂实录视频须采用单机方式全程连续录制(不得使用摇臂、无人机、虚拟演播系统、临时拼接大型LED显示屏等脱离课堂教学实际、片面追求拍摄效果、费用昂贵的录制手段)。

不加片头片尾、字幕注解,不泄露地区、学校名称、教师姓名。

Mp4格式,720P分辨率,H264编码。

人工智能+设计、VR、AR


具体提交流程和要求详见http://www.ncda.org.cn/dsjs/tjgg/ 。

本届大赛免费参赛,参赛方式,竞赛办法,奖项设置,省级赛负责单位,章程等,请见赛事实施方案及官网。


十、联系方式:

官网 :www.ncda.org.cn

山西省分赛区联系方式:山西师范大学  刘老师:13753776047   李老师:17310903796


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组委会

山西省分赛区组委会

山西师范大学

2022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