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11-05 09:51
我院召开辅导员工作交流会

为了切实提升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统筹安排近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不断开创学院学生工作新局面,114日下午,我院学工组在会议室召开了辅导员工作交流会。院党委书记双春梅、副院长张一平出席会议,学院全体思想政治辅导员及学业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学工组长庞丽娟主持。

首先,庞丽娟副书记传达了校党委副书记韩勇鸿在学校2021级新生辅导员暨新入职专职辅导员培训会,辅导员党史、“四史”学习教育优秀工作案例交流汇报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强调了韩勇鸿副书记对辅导员工作提出的希望和要求。希望各位辅导员努力学习先进,借鉴优秀,主动思考工作、研究工作、打磨工作,不断提升育人工作质量,争取产出一批育人工作成果,推动学院学生工作取得新进展。随后,还就近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第二项,张一平副院长解读了我院《学业辅导员工作细则》,介绍了学业辅导员与思想政治辅导员的结对安排,他指出,学院选聘专任教师担任学业辅导员,就是希望能为学生提供更高层次、更具针对性和时效性的专业指导与帮助。他勉励各位学业辅导员作为学工战线的新成员,要坚持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尽快熟悉、用心投入、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提升专业素养,推动学院学生工作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议第三项,各位思想政治辅导员及学业辅导员就如何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如何用心服务学生成长、如何关爱困难学生群体、如何提升专业技能、如何做好学生应急事件处理等学生工作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会议最后,双春梅书记作了总结讲话,她强调各位辅导员一定要认真落实学校学院相关工作要求和部署,一是要严格管理,各位辅导员要做到全面了解学生、掌握学生特点,有创造性地管理学生,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利用好新媒体等手段,加强在关键节点对学生的教育管理;二是要确保安全,全体辅导员要坚持以案例说事,讲好安全教育课,切实将安全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时刻绷紧安全工作这根弦,维护学院学校安全稳定;三是要关注心理,各位辅导员要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加强与学生的谈心谈话,关心关爱学生,帮助学生增强自我调节、管理情绪的能力,引导学生积极面对困境,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四是要引导成才,全体辅导员要深入学生中间,回应学生成长关切,解决学生实际困惑,加强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业辅导,行为教导,引导学生科学做好人生规划,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凝聚了全体思想政治辅导员及学业辅导员的思想共识和协同育人合力,打破了教学管理和学生工作的壁垒,提升了学院思政教育的亲和力与时效性,营造了学院育人成才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