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

 

美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是在原计算机机房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涵盖:计算机基础实验室、平面设计实验室、环艺实验室、陶艺实验室、摄影实验室、传统壁画数字化保护实验室、版画实验室七个实验室组成的实验教学中心。中心合计建筑面积630余平米,共开设实验课程10余门, 所有实验室全部面向教学开放,年均覆盖学生约1000余人次,实验时数每年达到1000余学时。各种实验仪器设备运行完好,能够满足各专业教学的需求。

1、计算机基础实验室:目前拥有两个机房,使用面积130余平米。有联想、戴尔高配置计算机90台,主要承担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涵盖视传设计、环艺设计、辅助设计软件教学等本科、研究生实验课程。  

2、平面设计实验室(数字设计输出):目前使用面积近100平米。印前、印中设备有电脑、扫描仪、震旦复印机、柯美彩色激光打印机、惠普大幅面绘图仪等;印后设备有全自动胶装机液压数控自动切纸机、覆膜机、全自动印刷打孔机等处理设备。实验室主要承担计算机印前设计教学,输出打印及书籍装帧手工操作教学等,为编排设计等平面课程提供实践空间与设备。并承担相应的科研课题、毕业设计等课程项目。  

3、环艺实验室:环艺实验室是以完成学院综合性模型加工实验场所。目前使用面积约70平米,有UV平板喷绘仪、激光切割机、三维扫描仪、三维机械雕刻仪等平面、立体形态制作辅助设备。承担立体形态设计基础、建筑模型制作、材料与工艺等教学实验课程,实验室可进行包括木材、金属模型等多种不同材料的模型制作。可帮助教师及学生综合运用多种材料和综合成型工艺完成最终的模型制作。  

4、陶艺实验室:陶艺实验室建筑面积约230余平米,有气窑、电窑、乐烧窑、烤花炉、干燥箱、球磨机、搅拌机、车模机、施釉机、拉胚机、搅泥机、真空炼泥机、泥板成型机等多套大中型设备。陶艺实验室主要承担视传设计、美术学专业的陶艺教学任务,完成陶艺造型材料和成型工艺要求的单元课程、毕业设计等课题研究,并承担全院的选修课程。陶艺实验室可进行的实验项目有:成型工艺实验、装饰工艺试验、釉料工艺实验、烧制工艺实验等。  

5、摄影实验室: 摄影实验室目前拥有专业影棚设备、数码单反相机、人像摄影闪光灯、引闪器、背景轴、背景布、专业户外摄影闪光灯、写真静物台等专业设备,实验室主要为学生摄影及视传设计教学创造实践空间与设备支持。能够让学生在实验室实践的同时,了解并掌握更多的专业设备,提高学生实习能力,并提高工作就业率。  

6、传统壁画数字化保护实验室: 传统壁画数字化保护实验室专业扫描设备齐全,有高分辨率壁画扫描镜头、标准的光源系统、壁画扫描灯架等一系列专业设备。方便师生提高专业综合能力以及对传统壁画、国画等作品进行数字化储存。有利于珍贵文物以及优秀作品的修缮、学习,也能提高学生学习传统壁画的兴趣,为感兴趣的师生提供技术上的支持。  

7、版画实验室:版画实验室目前使用面积100平米,有铜版印刷机,木版印刷机,全、半自动丝网印刷机,吸气手印台,网版烘箱,精密晒版机,晾画架,气动绷网机,显影池等主要设备。主要承担全院版画工艺课程,并承担相应的科研课题、艺术创作、研究生课程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