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就业

首页 | 学团 | 创业就业 | 正文
2017-03-28 16:47
找工作(含找实习)所需要准备的全部材料和物资

主要是写给即将毕业、现在准备找工作的同学们看的。看起来这些东西很容易准备、很简单的事情,不值得专门做一个表格去罗列,但是每年都有相当多的同学会在找工作途中因为缺少某些东西、又来不及准备而丧失机会。  

材料的准备反映出一个人做事的认真、细致程度,这是今后从事任何工作所必需具备的基本素质,因此我把找工作途中所需要准备的全部物资、材料都罗列出来,这些材料大家一定要照单全部准备齐全,每个用人单位都会向你索要以下材料中的某几项:  

一、材料方面:  

1、标准中英文简历,多印出来一些,以及电子版。具体写作方法技巧暂不赘述,但必须要有。不能用任何形式的个性化材料来代替标准的简历。很多同学写了中文的,英文不太会写,于是就没有准备英文简历或者准备的不认真,这是万万不可的。部分国企、事业单位以及几乎所有的外企都是需要英文简历的,有可能他们并不认真阅读英文简历,但会扫一眼你的英文简历来判断你的英文水平。如果是外企,那么你的英文简历他们会认真地阅读的,不能容许任何一点的拼写、语法错误。  

2、以下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扫描出来的电子版,尤其是扫描的电子版图像是必备的,很多好单位报名的唯一方式就是把所有证件的扫描电子版打包Email过去。  

户口本  

身份证  

学生证  

4级或者6级英语等级证书(必要,很多情况下不能用其他任何*****书代替)  

托、G、计算机等其他证书  

本科至今全部获奖、荣誉称号等证书,以及中学阶段较重要的获奖、荣誉称号等证书。尤其是各种奖学金证书要重点摆出来。  

学校正式开具的、盖学校章的成绩单。研究生建议把本科的成绩单也加上,送材料的时候,如果单位没有具体要求,则本硕成绩单都要送,这样可以给用人单位留下非常好的印象。  

就业推荐表、有关协议等等  

研究生要准备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缺一不可  

报考的各个具体单位的报名表、准考证等文件  

自己的研究成果、论文、著作等等  

这些东西一定要尽早印出来、扫出来,多准备一些,随时用。否则临时现准备会来不及,且耽误时间。  

3、一寸和两寸证件照都要准备,建议这些照片要随身携带,面试、笔试等场合随时会要求使用,而且要多准备,我半年来用掉了50多张一寸照片。  

4、一寸证件照的电子版图片,随时会被要求放进网上提交的报名表格中,必备。  

5、5寸或6寸的个人生活照一张,洗出来,还有生活照的电子版也要准备,很多单位要求你必须把一张个人生活照随其他材料一起寄过去或者Email过去。  

6、自己手写亲笔签名的电子版图片,用于电子版的报名表,这个必备。  

7、愿意的话,去各大招聘网站注册用户名,然后填写好各个网站上提供的表单式简历模版,一旦以后发现了网站上的好岗位,可以立刻投递简历申请,不用现写简历。  

事实上,准备好以上材料后,你的任务就基本完成了。想报名参加某个单位的招聘,只需要从以上材料中按用人单位需求抽取出相应材料,再自己写一封求职信或者自荐信,一起打包寄走或者Email走就完了,就像医院药房大夫照方抓药一样,一天申上几百个单位没有问题。我当初是每天把成摞的信函往邮筒里面塞,而且几乎不用花太多的时间,流水线生产高质高效。  

二、物资方面:  

1、正装一套,如果没有的话,买套便宜的也可以,但必须要有。在任何单位面试的时候,有和没有正装是天壤之别。一定包括以下几件:  

成套的西服和裤子,必须是同一个颜色  

白衬衫,一定是白色且基本无花纹,不能是其它颜色。  

领带,必须是冷色调,而且必须是自己打的那种,千万不能是一拉得。任何一个负责招聘的人都能看出来标准领带和简易领带的区别。打领带自己学一学,1分钟学会,比系红领巾还简单。已经结婚的人夹个领带夹,没结婚的千万不要夹领带夹。  

黑色皮鞋,必须是黑色,而且必须是系鞋带的那种,不能是无鞋带的那种皮鞋。袜子必须是深色,绝不能是白色的袜子。  

配套的黑色公文包,每次出去笔试、面试都要带,不要背学生用的书包。一般的笔记本电脑包也行。  

随身携带一包纸巾,放在西服兜里,万一碰见杯子倒了等情况,立刻拿出来用。  

以上这些东西,可以买稍微便宜一些的,问题不大,但必须要准备齐全,而且颜色、款式一定要对,这套装备就和军人、铁路职工出勤用的制服一样,稍有一点不合要求都不行,效用就会大打折扣,你在人家眼里的印象分就会刷刷往下降。  

2、充足的各种信封和邮票、信纸,包括给一些重要单位寄信所用的特快专递、同城快递信封等。几乎所有找工作的同学都需要通过邮局去邮寄大量的材料,很多时候你现去邮局买是来不及的,比如某天天黑后你在网上看到一条招聘信息,要求寄材料的截至日期是明天,以邮戳为准,而第二天你抽不出时间去邮局买信封。  

况且一趟趟跑邮局买效率太低,不如一次买出来。  

3、黑色签字笔以及一个笔记本,必备,且多准备几支以防有坏的。黑色签字笔和本子建议放在公文包内,每次出勤的时候随身携带。  

4、全套考试用具,包括2B铅笔、黑色和蓝色签字笔、橡皮,按照高考、考研的规格准备,且一定要常备在身边,每年2-4月份的时候可能你一周就要迎接3-4场笔试。每次笔试如果单位没有额外通知需要什么考试工具,就一律是这一套东西带过去,省时省心。  

5、可靠的手机。一定要有一部24小时开机、随时带在身边的手机,时刻保持及时接听单位的来电,不仅是你本人工作效率高、办事可靠的表现,同时也是不错过好的工作机会的必备条件。如果手机太老、容易出故障,一定要更换,花这些钱是值得的。
  其实找工作并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把以上物资准备好了之后,其余的事情就是到处搜集招聘、招录信息、到处投简历、送材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