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首页 | 学团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16-06-16 16:57
学生赵偲汝手绘地图亮相校园

近日,由美术学院1204设计班学生赵偲汝同学绘制的“山西师范大学手绘地图”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被称为我校历史上“首幅校园手绘地图”。
  作者从资料收集开始,历时近一年时间才完成这幅地图。在地图绘制前期,资料收集十分重要,无论是图片资料的收集,还是文字材料的整合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更新完善。不仅在拍照过程中要考虑到所拍摄各个区域的整体与局部,地理形势草稿在校园平面图的基础上也还需实地拍摄、测量才能够绘制完成。手绘地图的严谨程度不及平面图,但方向、位置上还需尽量保持规范与准确。
  主体插画元素包括道路交通、水域绿化、居民区、教学楼、门店超市以及相应的辅助标识等。绘制过程中还结合了人们对不同标志性建筑物的主观情感以及其在众师生心目中的整体形象加以拟人化和个性化。
手绘地图在常规地图绘制的基础上结合了现代插画的感染力和艺术性,综合各类技巧,将建筑、水域、植被生动地表现出来,给人以轻松愉快的视觉体验。校园手绘地图作为校园的特色名片也为入学新生以及外来人员提供了参考指南,兼具审美与收藏价值。
  在谈到灵感来源时赵偲汝说:“刚入学的新生在校园内可能遇到诸多不便,于是在新生入学手册校园平面图的基础上增添了故事性和趣味性,能够为入学新生提供很好的帮助,让他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迈入新校园。同时作为即将毕业步入社会的学生,也能够将校园手绘地图留作收藏和纪念。握着手绘的风景,入学新生可在新城市中发掘惊喜,而毕业生以及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则能走进记忆深处,重温往昔的美好。”
  据悉,赵偲汝,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1204设计班学生,曾获第三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艺术大赛入围奖,2014年为小说《离异男女》绘制插图,2015年获得第六届全国教育科研创新成果一等奖,2016年在《美术大观》上发表毕业论文《对手绘地图的探究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