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2019-09-02 16:03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造性思维以及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实际动手能力,具有先进的设计理念及设计实践、设计策划、设计管理与设计研究能力,能在企事业、高等院校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品牌形象推广、包装设计、广告策划与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信息设计及具有整合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符合信息时代需求的高级复合型设计人才。

二、毕业要求与规格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通过学习,学生应具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力,具备广博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设计技能,兼具中国传统人文精神、团队合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运用设计思维进行系统的专业设计,并能正确掌握设计方法进行视觉传达设计及拓展设计。

道德修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社会公德,遵守设计师的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具有专业精神、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技术素养:能够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相关的专业技术,包括表现技能、数字技术、制造工艺。把握视觉信息在各种宏观循环系统中的生态属性,推进环境、社会、文化、商业的可持续发展。

专业能力:能够运用系统思维和系统设计方法,为解决复杂设计问题提供有效的方法和路径,并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充分、恰当、全面地考虑和处理一切关联性要素,提高视觉传达的系统功效。

创新能力:体现视觉传达设计的多学科背景和跨专业特色,通过跨界融合和团队合作实现设计的社会创新价值。

分析研究能力:能够应用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设计学的基本原理识别、推理和表达,能富于逻辑地分析和解构视觉传达设计问题。

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撰写设计报告和文稿,清晰地陈述、表达设计思想。能够就复杂设计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跨文化背景下的国际交流。

终身学习能力:养成主动学习、不断探索、自我更新、学以致用和优化知识的良好习惯,适应知识经济和信息时代对设计人才创新能力的要求。

三、学制与修业年限

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四、学分要求和授予学位

学分要求:145

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例规定者,授予艺术学士学位。

五、课程结构及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别

学分数

小计

占总学分%

小计%

通识

教育

课程

通识教育必修课

39

47

26.9%

32.4%

通识教育选修课

8

5.5%

专业

教育

课程

专业必修课

47

78

32.4%

53.8%

专业选修课

13

9.0%

专业见习

8

5.5%

毕业论文

4

2.8%

毕业实习

6

4.1%

任意选修课程

20

20

13.8%

13.8%

合    计

145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