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7-11-06 18:32
西安美术学院赵农教授带团赴新绛进行调研

2017年11月4日,由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山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赵农带队,我院20余青年教师共同组成的考察团赴新绛就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调研,副院长张一平、郑煜川陪同调研。  

在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蔺涛的带领下,调研团首先参观了国家级非遗、省级非遗大师工作室绛州澄泥砚生产基地、中国绛州澄泥砚文化园,了解该非遗项目的历史渊源、工艺流程、传承现状、创新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国保文物福圣寺,众人就寺院结构布局、佛像雕塑、彩塑进行了细致考察又参观了光村明清院落两座,调研团从古民居木雕构件、石雕基础等方面入手,仔细地探询其建筑风格、考察建筑年代、判断其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  

随后,我院调研团前往新绛县黄河云雕工艺厂考察国家级非遗项目绛州剔犀(云雕)在何鹏飞的带领下参观了厂区展厅及制作工艺,并与其交流了销路及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  

与此同时,我团到积文斋笔墨庄考察了省级非遗项目绛笔绛墨的制作技艺,又赴龙兴寺调研了碧落碑、大雄宝殿彩塑、宋金墓室砖雕及龙兴塔,圆满结束了此次调研之行。  

通过实地考察了解,赵农教授就如何深入田野调查、搜集有价值信息的宝贵资料如何研究非遗项目等问题作了即时精准指导,对促进我院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开拓研究视野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此次调研之行与当地非遗项目企业就“校企合作”相关事宜进行了充分交流,积极为我院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学生就业实习等提供更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