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6-09-23 09:20
“百猴献瑞”吕思明中国画作品展亮相省城

近期,百猴献瑞——吕思明中国画作品展在省城山西美术馆举行。这是我院副教授、著名美猴王画家吕思明以美猴为主题,献瑞猴年中秋的个人画展,也为省城美术爱好者送上了一份特别的中秋礼物。省城各大媒体报道了画展盛况。  

此次展览以一幅长20多米、高2.2米的猴年力作巨幅猴画《百猴献瑞》为主,展出了画家历年所作工笔人物画、花鸟画、彩画等作品77幅,其中猴画37幅。  

吕思明又名吕十锁,被誉为书画界美猴王,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西省工笔画协会副主席。他自幼酷爱绘画,15岁时考入山西省临汾艺校美术专业,后有幸受教于力群、潘絜滋等艺术大家,奠定了良好的绘画基础。  

多年来,吕思明从事中国画教学、创作与研究工作,主攻工笔人物画。他立足本土,感悟生活,以其独特的表现手法,使人们在朦胧中感到一股黄土画风的正向之气。他几十年的教学又使其在教学相长中摸索总结出一套适于自己发展的创作之路。他的工笔人物画多取材于劳动场面,以大主题”“大文化”“大节奏,表现大器大俗大雅。他早年创作了年画《入学通知书》《瓜果丰硕娃娃壮》等,又创作了《鼓魂》《热望》《热浪》《黄土雄风》《状元红》《决战》《热潮》等中国画作品。其中《决战》获得第九届全国美展优秀奖,《状元红》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并荣获山西省美展一等奖。其他作品还入选由中国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四届、第五届中国体育美展以及中国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世界华人书画展。  

2000年开始,属猴的吕思明与猴子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学习并继承古代画猴名家的基础上,他结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开创了彩墨泼毛技法,逐步形成以猴儿为载体的拟人手法,缘物寄情,寓意美好的典型中国画画风,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被百姓誉为书画界的美猴王16年来他画出1000多幅猴画,并曾在中央电视台展示过美猴图作品。  

今年年初,他拿出酝酿勾画了10多年、几易其稿的百猴图草图,决心在猴年完成16年以来最大的梦想——创作百猴图《百猴献瑞》并举办猴年画展。经过7个多月精心创作,又花了近一个月装裱,吕思明终于成功地完成了这幅目前国内最大的猴画。这幅作品采用国画中特有的泼墨技法,所画猴子毛是毛,绒是绒,灵巧生动的呈现出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102吉祥猴形象,表达了作者对祥和幸福、稳定美好生活的祝愿。  

本次画展也得到了省城书画界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吕思明先生的猴子画内容有趣,笔墨精准,尤其是猴子的眼睛、毛发等细节,描绘精妙,烘托出一种人与动物之间亲切祥和的氛围,让人如沐春风如迎秋阳。  

画展期间,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省委副秘书长毛益民,宣传部副部长刘英魁,省文化厅副厅长郑中夏,省中小企业局局长李东洪,临汾市委书记岳普煜,原省工会副主席郭新民,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太阳,省文联主席张根虎,省文联副主席、书协主席石跃峰,省美协主席、山西画院院长王学辉、副院长孙海青、王志英、临汾电视台董杰、原临汾市委书记王民、副书记刘传旺、原山西师大副校长闫贵琴、原临汾市文联主席王富山、著名书画家祝焘、裴玉林、董其中、杜玉玺、赵球等以及省城群众万余人参观了“百猴献瑞——吕思明中国画作品展”。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参观画展

作品《百猴献瑞》(局部)